訓練3歲小鬼「生活自理」心得分享


3歲的孩子應該要怎麼教?第一次當父母遇到撞牆期,去圖書館翻了一下教養的書,發現比起讓孩子盡早學習知識或才藝,其實在孩子0-6歲更應該重視的是「品格」教育,讓孩子學會守規矩、獨立自主,也是非常重要的事,於是開始思考從訓練小孩生活自理開始,讓小鬼養成獨立、守規矩的好習慣,嘗試讓他自己做事開始,慢慢地發現小鬼其實能做的比我想像得還要多。自己吃飯跟上廁所是大家都會在這個時期認真教的事,所以這裡就不多說了,以下分享一下最近的心得:


1.洗手:首先在浴室要有安全的腳踏墊讓小孩可以自己使用洗手台,而要讓他自己去洗手其實不難,因為小鬼天生愛玩水,比較困難是他們多半用手揮揮水就完成洗手,不是很確實。發現日本有賣一個小細菌洗手印章,可以蓋在手上讓小鬼自己去洗乾淨,乍看之下是個很無用的設計,覺得日本人吃飽太閒才把這個拿出來賣,沒想到用起來效果顯著,因為雖然是水溶性但也沒這麼好洗,要用肥皂搓一下才容易洗掉,所以使用這個印章小鬼一下就學會用肥皂搓洗,也很主動在吃東西前都要我幫他蓋印章。



2.刷牙:雖然還不能說刷得很乾淨,但是每天練習也有在慢慢進步,晚上我們會用牙膏認真幫他刷,而中午吃完飯會讓他自己用清水刷牙,在浴室洗手台上放上他的漱口杯及牙刷,讓他在中午吃完飯後養成自己去洗手、洗嘴巴跟刷牙的習慣。

3.喝水:喝水是一天中很常會做的事,以前每次要喝水都必須找大人幫忙,現在買了一個冷水壺讓他自己倒來喝,放在客廳他可以自由拿到的地方(因為餐廳沒適合的位置),喝完後水壺及杯子都要放回餐盤上歸位,起初小鬼有自己的水壺很興奮,一直去倒來喝一天喝兩壺XD。


4.料理:之前有分享過讓小鬼到廚房幫忙的心得,基本上就是洗菜(玩水)、切菜(玩菜),還不算真的幫上忙,但是他想進廚房就給他一點事做。不過點心的部份已經有機會可以讓他自己來了,像是讓自己將餅乾倒到碗裡、切很軟易切的香蕉,倒果汁到杯子裡,自己準備點心小鬼也會蠻開心的。

5.洗杯子及洗碗:在浴室的牙刷旁邊,有一個小菜瓜布給他專屬使用,讓他洗自己的杯子,或是裝點心不油膩的碗。

6.拿餐具:他的餐具(碗、筷、湯匙)放在餐廳他可以拿到的架子上,吃飯前請他自己去拿取。

7.收拾:這是爸媽最頭痛的事,因為就算大寶聽話還有二寶會破壞XD,之前常常家裡到處都是玩具有點崩潰,最近嘗試看看收一些玩具起來減少玩具量,在客廳布置一小區玩具區,先準備少量的玩具及書籍,用大收納盒讓他們全部放置盒中即可的簡單收納方式,讓他從客廳開始養成玩好玩具要收拾的習慣。

8.穿襪子、折衣服、穿衣服:這幾件事是兒子能力應該可以做到,但是一直不想學的事,可能是覺得害怕做錯做不好所以不想嘗試,近期開始用吃小糖果鼓勵他,只要他有認真練習,每次就可以吃一個小糖果,發現有明顯的進步了。

9.回家脫鞋洗手:回家後脫鞋置於鞋櫃,脫襪放到洗衣籃,然後進浴室洗手(或脫衣服準備洗澡),不難訓練,督促養成好習慣即可。
 

10.照顧妹妹:這個其實可以再寫一篇了XD,基本上就是鼓勵照顧妹妹,只要他讓妹妹在附近玩就稱讚他或給獎勵,即使不是認真照顧各玩各的,只要妹妹乖乖玩不吵鬧也算、發生爭執沒有弄清楚原因不要隨便罵他、常在哥哥面前跟妹妹說要聽哥哥的話一起坃、鼓勵妹妹有狀況他能主動回報(吃玩具、拿衛生紙、大便了等等)。覺得效果還不錯,現在甚至常常我們在忙哥哥會主動揪妹妹去玩不要來吵我們。

3歲小孩充滿好奇心也很想模仿大人做事,所以只要大人願意給他們機會,他們多半都會想自己做自己來,但是要讓他們區分做事跟玩不一樣的地方,例如一開始讓他可以自由使用菜瓜布及牙刷時,容易被他洗手或洗澡時拿來當玩具,所以要強調這不是玩具不能玩並找可替代的玩具給他,以及重視使用後物品要物歸原位。

大概是這樣,其實可能還可以做得更多,只是小鬼做事速度當然比較慢,有時趕時間實在是很想直接幫他做,所以要放手並督促他自己來也是需要耐性及時間的,只是要願意每件事都給他一點時間,不過看到小鬼慢慢地成長大人也會覺得很有成就感才對。

留言